2008年8月28日

解读奥运开幕式

奥运会结束了,她是彪炳史册的辉煌乐章。她不仅向世人揭示了中国现代经济的成就,也深刻地揭示了中国文化的现状--三十年的经济改革,中国人民越来越坚定地向文化思想现代化迈进。

许多人认为,奥运会的开幕式有太多的古典元素,没有现代气息。前几天,重看奥运开幕式,猛然发现,奥运开幕式诉说的不是中国古典的故事,而是中国今天的现实。在宏大场面,精美构思的奥运场景中,中国的文化界,穿过重重封锁,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文化思想改革的强烈诉求。

一、徽标

奥运会的会徽上文字,揭示了中国人民对民主改革的共识,以鲜明的标识和颜色,显示了三十年中国文化思想革命的真正里程碑。这个独具匠心的设计,是压抑的伸张。



二、画轴

一张画轴,向世界揭示了中国文化改革的现状。上演在中国的现代文明,犹如奥运会上的各项节目,在这样的一张画轴上展开,惊心动魄,轰轰烈烈。




画轴上,江山如画,江山如画令人心醉,画轴外,群星璀璨,群星璀璨众生向往。



在这张画轴上,统一政令,推行经济改革,步调一致,追求普世价值。在这张画轴上,大家团结合作,追求地区和平,万众一心,共建和谐社会。




然而,这看似美好的一切,都局限在这张画轴上。一切的辉煌都在这张画轴上上演,不能超越画轴的边缘。



这张诡秘的画轴,可以随心所欲地张开,上演辉煌乐章,也可卷起...随时都可以卷起。中国的现代文明,不过是封建王朝的延续和翻版。近来不断上演的清装连续剧,向民众灌输的就是封建专制的思想体系。“君权神授”,莫谈国事是对当权者利益的最好保护。创造更宽松的社会环境,广开言路、依法治国才是中国现代文明的基石。

三、膜拜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德国,成千上万的德国人,青年、整个社会向希特勒顶礼膜拜。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中国,全中国的人向领袖顶礼膜拜。



奥运会再现顶礼膜拜,让观者惊心,思者丧魄,哲者焦虑--中国人的心目中,还有一个救世主,希望帝王将相修心向善,恩赐给中国民主和法治。中国人追求安逸,听任于命运的安排。解放思想,彻底打破封建等级制度,是当前中国向现代化迈进的必经之路。



四、民主

真正的民主政府貌似强大,气势汹汹...



...却完完全全的控制在人民手里。看似高高在上,却听任人民的意愿,执行人民的嘱托。还政于民是时代的诉求。




在这里点到为止罢,说多了今天有些人会不高兴的。中国的民主,还有多远?三十年、五十年...奥运会开幕式,告诉了人们中国的现状,却没有揭示将来。

然而,中国的文化思想界从来是不安分的,他们不懈地推进着、实现着美好中国的梦想,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世界潮浩浩荡荡,中国的民主,如乌苏里的“开江”。中国的春天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