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独幕话剧: 着火的夏日

人物:

丁教授 -- 省支教团团长,某高校中文教授,老右派,率团来普城进行乡村教师培训。
汤教授 -- 支教团成员,哲学系教授,文革中因“打砸抢”受过处分。
林杰 -- 支教团成员,某高校外语系助教。
学生 -- 教师培训学校学生。



(一九八九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普城河堤广场上轻柳似烟,人来人往。在远处渺渺的音乐声中,有跑步的、压腿的、舞剑的,一片和祥景象。广场一角的凉亭下,丁教授闷闷不乐地坐在石凳上,汤教授在漫无目的地张望着。)


(林杰手里拿着一台短波收音机,听着耳塞里的广播,慢慢地走来。)

丁教授:林杰,来来,坐一会儿。《美国之音》有新消息吗?
林杰: (摘下耳机)没什么新东西。只是有些采访,也不知是真是假。(看了一眼汤教授)到处都是谣言。
丁教授:(激动地)满腔的爱国热情!当头浇了一桶冷水,人人都成了落汤鸡。我为学生们的爱国热情一哭!

汤教授:(同情地)你还是为你自己一哭吧。
林杰: 丁教授怎么了?
汤教授:老伴又住院了,没几天了。嗨,学校真是造孽啊,明明知道老丁家有一个老病号,偏偏派他来干这个团长。

丁教授:是我自己坚持来的。这次学校派车送我太太上医院,还允许我经常回家探视,很不错了。
汤教授:(突然转向林杰)林杰,我再问你一遍,前几天学生游行你有没有捐款?
林杰: (紧张地)没,没有。

(林杰戴上耳机,满脸不高兴地下)

汤教授:我看他是捐款了。这次运动他表现得可积极了。前几天,他还说捐款了。这几天又改口了。
丁教授:那么大的一个运动!前几天,连幼儿园都参加游行了,谁不动容!我如果在场,也会捐款的。
汤教授:我不是说这个。他在撒谎!我看他是个投机分子。他没捐款,就是在欺骗群众,他如果捐款了,就是在欺骗组织。

丁教授:青年人的政治热情是应当肯定的。林杰是很爱国的。我看了他父亲写给他的信,爱国之心可敬可叹。
汤教授:哼,那信林杰给许多人看了,我也看了。我看他在作假,是想捞取政治资本。

丁教授:即使是这样,也不能抓住不放!不要毁了人家的政治前途。
汤教授:老丁,你糊涂啊。小人得志,要不得啊。
丁教授:(若有所思地)这政治上的事,我这辈子是搞不清了。

(一男一女两个学生结伴走上,一副悠闲自得的样子。看到了正在闲坐的两位教授。)

学生:丁教授、汤教授,在凉快啊。
丁教授:哎,没上自习课?
学生:上了。听说大学里正在追查前几天游行的事,同学们正在议论,我们出来走走。
丁教授:我们学校有没有游行?
学生:去了,参加了大学的游行队伍。大学生游行队伍的指挥说,我们不算大学生,我们半路上又回来了,这次没我们的事。

丁教授:(慈祥地一笑)太不像话!

(远处火光冲天)

学生:学校着火了!
汤教授:(向火光的方向望了望)是学校养鸡场。老丁,你就别去了。
丁教授:(坚定地)不行,我要去组织一下学生。

(丁教授和学生匆忙下。汤教授下。)
(远处的火光越来越大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