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钢琴晚会的插曲

昨天晚上在孩子钢琴课的年度汇演(RECITAL)的时候,与来之越南和前苏联的几位学生家长聚集在一起,谈起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前途。

话题是从各自介绍国籍开始的。当问及越南的情形,一位越南人很坚定地说:

“那里的情形糟糕透了。我的夫人想回去,那里有她的怀念。我不想回到那里去,那里的情形常让我很困窘。那里的政府太自私,他们打着公平的幌子,不给人民一点自由。”

“他们整天标榜自己的公正,他们说人民有言论自由。从上到下,每个人的言论都必须在他们事先定好的框子里。他们说人民在那个框子里是有言论自由的。”

“这让我想起监狱的小号。囚犯在小号子里也有行动自由,是不是? 但你不能说那就是自由。” 那位越南人怀里抱着一个三个月的婴儿,婴儿的眼睛紧盯着父亲的嘴巴。

“前几天,在越南,有两个记者在飞机上看见有两个政府官员拿着两文件箱的美元到美国赌博。那两个记者揭露了这个事实,政府在报纸上扬言要立案调查。”

“调查进行得很缓慢,有人追问这件事,政府从来就不正面地回答人民的质疑,采用流氓的做法,试图把人民的思路引导到他们设定的轨道上去。”

“他们成功了。他们成功地绕开了政府官员腐败的问题,展开了对那两个记者的批判。他们给两个记者定了罪,把两个记者投进了监狱。”

“这和前苏联的情形完全一样。” 一位风度翩翩的中年俄国人说:“那群流氓为所欲为,他们坏事做绝,却在每个角落里监视和管制着平民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这位西装革履、十指长长的俄国人弹一手好钢琴。他对专制出离的愤怒象他弹的贝多芬的交响乐一样充满了激情。“我不喜欢政府对我管这,管那。”

“社会在不断进步,” 一位俄国的美须老翁笑着拍拍那位激愤中的中年人。两个人站在门边,相视微笑。“共产主义运动的社会实践,已经被全世界人民看清了,社会的改革与进步势在必行。”

他们改用俄语交谈,抑扬顿挫,手舞足蹈,互不相让。老年人似乎想让激愤的中年人冷静下来。后来,中年人说他还有一场晚会,很和气地告别了我们。

“看来他很激动啊。” 我望着中年人的背影,对老年人说。“是啊,他是有些与众不同。” 老年人用询问的目光,看着在旁听的其它俄国人。其它的俄国人附和着,点了点头。

“你如果知道他的遭遇,你就会理解他了。有些事情是铭心刻骨的。” 老人笑着对我说。老人总是温文尔雅,即使在和中年人的争论中也是和颜悦色。

“中国的事情怕是不那么简单。” 老者转而对我说,“中国经济的日日强大,必然加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苟延残喘。”

“中国社会在不断进步。特别在胡温执政以来,以人为本,在许多事情处理上向着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 我心里不愿把中国和前苏联、越南混为一谈。我觉得这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在为我的祖国辩护。

“中国免除了农民的税收,制定了许多利农政策,近几年在谋求草根阶层利益上作了不少政策上的改进。”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极左危害是有目共睹的。在这一点上中国社会各阶层特别是高层有清醒的认识。” 一位从中国来的教授插话说。

“中国的农村和平民阶层是极左路线的重灾区。到现在,在农村里阶级阵线还是很深,地富反坏右还在受到歧视。社会基层的当权者,还是像以前一样为所欲为,把历史问题当作整人的‘辫子’,发号司令,奴役着人民。极左路线的流毒是瘟疫很难根除。” 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忧国忧民,毫不留情。“中国社会问题积重难返。”

“你说得很对。” 俄国的老者说,“那些人是很难改变的。”

“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打着公平的幌子,做着不公平的事。在那里没有法律,只有暴力和歧视。” 那位越南人言辞尖刻,似乎是余兴未尽。

“我真的不想回国。”越南人愁容满面。“每次回国总有这样和那样的事让我不舒服。”

“三年前,我在越南,在餐馆吃饭,总有三个人站在我的饭桌边。我吃完了,这三个人就如狼似虎地抢我的剩饭吃。”

“有一次,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的家门口。我没吃什么,就走了。还有一次,我在旅途中,吃完了饭,心里不舒服。真的不舒服。”

“我不能抱怨。当地警察如果知道了有这样的事发生,那三个要饭的人就要被送进监狱。因为要吃一顿饭,把三个人送进监狱,实在不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没有人在管理国家,他们都在贪婪地钻法律的空子,捞个人的好处。”

“在中国,我没有看到这样的事。我不能肯定没有,但我确实没有看到。至少是这几年我没有看到。” 我心里还是唯恐大家不知中国的情形,强调中国的情形比越南和北朝鲜好得多。

…, …。

在这样的一个美好的夜晚,街道上柔和的灯光,照耀着皑皑的白雪,射穿无边的黑暗。在这样一个迷人的夜晚,音乐时而柔和时而激昂的旋律,驯化着人类的文明,升华着人们的灵魂。在这样一个深沉的夜晚,有这样的一群人,享受着人类的文明,关心着他人的命运。

我喜欢这样的语言和思想的交锋,这样的交锋真的像音乐一样的美妙。肖邦、莫扎特、贝多芬,每一位音乐王子的杰作,都是来之于对人类命运的抗争,来之于对众生关怀的心曲,来之血气方刚的激情奔腾。没有这些人就没有人类文明,就没有美妙的音乐。这些人让我看到了人类的希望,让我振奋,我听到了鼓荡在天地间的旋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