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现代艺术(十)



走廊里在进行左右派的甄别,大家激情澎湃,我却说大家又跌进历史的尘埃里去了。

共产主义运动的“为达目不择手段”是贯穿始终的,中国如此,世界如此.三民主义的中国何尝不是如是!人类文明大浪淘沙,埃土正在沉淀,该是清水载浮萍,泥沙沉湖底的时候了。

三十年以后,不会也不应该有人再关心政治运动,有人再关心左右派了。今天的孩子们根本不知道这些陈芝麻烂谷子--这就是时代的进步。

是文化走廊引我进入了文艺复兴的艺术殿堂,在那里我看到了西人思想发展的脉路:

由教皇对思想的独裁,到个人追求真理的自由,人们完全抛弃了对经文的依赖,强调“字字句句杀死人!”,追求人与上天完全的交通--多么伟大的思想解放!

更进一步强调“人可以在世俗的生活中,通过对真理的追求,完全磨成神的形象”--你就是神!

”I do not follow anybody, I follow MY heart! (我不追随任何人,不管是教皇还是伟大的领袖,我追随我内心深处的呼唤。)而每个人的心灵,是人与上天交流的通道。我追随我内心深处的呼唤--多么伟大的思想自由!

在思想解放以后,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致力于世俗的美丽。赛尚、凡高、毕加索、达芬奇,以其独特的对人生的感悟,描写和刻画世俗的崇高,世俗的向上,世俗的辉煌--人类的崇高不是来自于经文,不会来自于思想运动,而是来自于世俗人性的美丽。蒙娜丽莎微笑着,一个精神自由和世俗美丽的完美结合,她孕育着人类的幸福与和平。

朋友们,在这个时代,你从文艺复兴中感悟到了什么呢?

这个三百年前曾经启蒙了西方文明--和谐与共赢的文化运动正在向我们述说着对世界的期盼。不是梵蒂冈的雕塑,也不是佛罗伦萨的油画,更不是意大利的古老城堡--这些同我古老中国文明相比,实在算不了什么!而是文艺复兴的思想,让我激情澎湃,让我向往,让我忍不住向你述说,愿你与我同行!

三十年以后的中国,中国人的思想解放和世俗人性的崇高,会向世界输出怎样的思想理念?我们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