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金字塔里的木乃伊

胡焕先生写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大金字塔》,大意是说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里,多次的改朝换代,每次改换门庭完毕,血迹擦干,金字塔又光芒万丈。

还说,所谓“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实这中国特色就是金字塔,中国的民族精神就是金字塔精神。... ,如果你经常注意《新闻联播》中的讣告,你会发现金字塔顶上的女士先生们的平均寿命大概要比中国人 ——就是那些金字塔底的生物群体,平均寿命高二十岁不止。...,不如改成‘中华金字塔共和国’”。

胡先生的这番宏论倒是精彩,却是考虑得不很周全。笔者就在他的文章下面调侃道:“中国的金字塔不会是空的吧?”

胡先生好狡猾,把球踢了回来:“金字塔里是有货,可是我的表达能力还不足以把这个家伙说清楚。你来写写看。”

这时美丽小姐东方君坐在一老式的太师椅上,双手扣在胸前,兴高采烈地起哄道:“建议机器 和胡哥对打。”

且不说那肉体凡胎的胡先生和机器对打在材料上先就吃了亏。这机器,虽说笨拙无比,却是铁疙瘩一块,最不怕的就是打架。但看东方那得意的劲儿,差一点把一口香茗喷到了对面的小宝宝身上。那睡着的小宝宝可是东方的心肝儿。慌的东方俯下身子看了又看。看着那睡熟的小模样,东方喜上眉梢,又一次地把宝宝小脚丫放在脸上。

东方小姐新近添了一个千金,如果这篇文章能博得一见东方小小姐芳容,也不亏今夕一番笔墨。茶轩旧友新朋也可趁机给这初入人世的小小姐一番祝福。

当年老茶轩CW君新添一喜,引逗的茶轩童趣盎然,真是一段文人雅事。现在想来还是一乐。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本来认为胡先生有两点不周全之处。其一是,这样一改好像与共和的理想相冲突。如果我们真的不要共和了,那就改称“中华金字塔帝国”,一步到位,省得再过一百年,这共和两字成为了有些人的眼中钉、肉中刺,去掉也不好,不去也不好。只要这个国家还承认“共和”二字,总有一天会回到共和的道路上去,那么这金字塔不就塌了?

其二是,这金字塔里缺少个木乃伊。后来一想,咱伟大的金字塔帝国还真就有那么一个木乃伊的幽灵。这点算是错怪胡先生了。不过胡先生在写《金字塔》一文时,不见得就想到那具陈腐木乃伊。其实这木乃伊不见得是一种有形的物件。中国的大金字塔存在了两千多年了,这木乃伊也就有两千多年了。这还要跟胡先生证实一下。

细思量,这埃及的金字塔和中华金字塔帝国的金字塔还真有异曲同工之妙——在结构上,胡先生已经说过了,笔者就不多言。在功用上,这埃及的金字塔和中华的金字塔都是为了保护一具木乃伊。

大金字塔是埃及现存规模最大的金字塔,被喻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观之一”。咱中华的大金字塔在民主盛行的今天也算是一大奇观。

为了保护金字塔里的木乃伊,金字塔必须处于一种密封状态。古埃及人在封闭金字塔大门之前会在塔内燃烧,使里面的空气排除,从而达到一种真空的状态。

咱大中华帝国的金字塔也是这样。金字塔必须处于一种思想和意识形态的禁锢状态。且不说咱大中华金字塔在建造之初,几乎消除了塔内一切新思想。在这两千多年大金字塔的历史中,从秦始皇焚书坑儒开始,这消除新思想的传统——大兴文字狱的传统是一代一代地往下传。永远的禁锢,永远的固步自封,这就是那具木乃伊肆虐的根本。近几年来,大中华帝国在各种先进技术保护下,禁锢状态更进一步。那具木乃伊看来还可以存在一阵子。

但是,木乃伊的存在毕竟是反自然的,总有风蚀那一天。它只能在暗处,一旦接触阳光和自由的空气顿时化作泥土。

看今朝,阳光普照,那大中华金字塔已经是风雨飘摇,那木乃伊回归自然之日已是不远。待那木乃伊化土,其幽灵乘风而去,那大金字塔也就失去其功用,化作旧时代的陈迹。

有朝一日,春风化雨,涤荡一次污泥浊水,还我中华大地一个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清平世界。那时我中华少年和世界各国的少年一样,同浴春日阳光,载歌载舞。以此文祝福东方小小姐和中华大地新生的孩子们。[图: 品茶小轩cw提供]

(本文纯属调侃,一博小小佳人一笑,请勿想入非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