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美人鱼

美人鱼是一个酒吧的名字。公司有人离开时,常在那里聚聚。今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那是一个简单的酒吧,木质结构有点像汤姆叔叔的小屋。开发部的总经理换工作了,今天是最后的一天。照例,又邀请大家到美人鱼酒吧。

我最近时间上有些紧张,手头上的项目很多, 当我们的项目组长卡欧来到我的工作间时,我正在审查一个软件设计。就头也没抬地说:“你自己去吧,我最近有点忙不开。”再说,我不大喜欢和管理层掺合。

“我等你,我们一块去。”我们的项目组长最近有求于我,不管是吃饭,回家,上厕所都和我缠在一块。他真是一位好服务员加司机。对我谦和的不得了。其实这人是个二皮脸,他的下级是一个挪威裔的美国人,好几次都遭到了他的训斥。

我们项目的经理苏巴西是一位印度人。这个人在公司十几年了,谦和、冷静。在公司混久了,已经有些道学家的味道了。工作中经常见到他面带微笑地处理各种矛盾,他自己说他从来没有因工作和人争吵过。时间长了,我竟然有些喜欢他。有时来我工作间的人很多。他有事从不抢先,就那么静静地站在哪,静静地等着。公司里各种人都有,做人比工作更重要在什么地方都是一样的。

卡欧是个老挝人,在职场上打拼已经有几十年了。很有混事的经验。刚来到乍到人觉得他懂得事不多,时间长了,就咂磨出味道来了。

这人可以把一件很简短的事搞成很大的事。例如,一个10天的工作计划,搞成30天。说实在,跟着我们组长干活不累,看着他干活累。可这点真是优点。外行的老板看到他工作甚苦,会觉得他是公司的干才。懂行的老板,看他铺排的阵势,很快被他搞糊涂了。就是那种逻辑不是很清,却能把事做出来的人。

大公司工作很讲胡同巷子里的精明,那就是四面玲珑,八面逢源。技术好的人多气盛,不容人;技术差的人干不出活来。其实真正得势的是那种中等智力,四面逢源的人。聪明人常见到别人的短处,于是孤傲。愚笨的人又不被人看得上,于是自卑。中庸之人在公司里就很珍贵了。卡欧是天生的中庸,生前肯定是得到上帝格外的惠顾。

人一辈子,各有各的克星,有的是性格,有的是脾气,有的是个人的文化背景。自己禁锢在自设的监狱里,一辈子都出不来。父亲有个朋友,琴棋书画精通,在当地很有名气。父亲建议他给后代留下一些纪念。这位朋友说:“没意义啦。都是女孩,留下也不是自己的。”这陈旧一念,一生之修行,化作东流水。再说公司里那些有才智之人,一味孤傲,在公司里就成了边缘人,其实也是一念之差。所以郑板桥说:“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这种人大多数是自己过不去自己设的那道坎。所谓天堂地狱,皆起于心,一念之差,千古之恨。

朱铁志认为郑板桥是个极为清醒的人。唯其清醒,正派,才会有‘难得糊涂’的感叹,‘难得糊涂’的难在他毕竟清醒自明,心如明镜,无法对他身边发生的一切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他只有假装糊涂,然则终不能无视现实,遂于痛苦于内,淡然于外,而生‘难得糊涂’之叹。(《读书参考》)聪明、才智、公平和正义,这些美丽的天赋和情感使许多人一生不顺。真是一个坎,一个大坎。

我们有许多传统的习惯和思维定势,对个人、对国家都有害。例如,美国人在公司里相互之间很尊重,国人更多地把它看成“虚伪”,却很少看到其以柔克刚的功夫。

公司里干事的不多,混事的不少,大家混得有板有眼,有滋有味。真是针插不进,水泼不透。这天下的事真的是各有各的道理。以柔克刚的功夫了不得,一个公司是这样,一个国家是这样。谦虚不仅仅是美德,放弃也是一种武器。

我们到了美人鱼时,已经很晚了。我喝了一杯长岛冰茶(一种冰水里加烈酒的饮料)。这种酒加冰的饮料很容易喝醉。冰的凉掩盖了酒的烈,不经意酒喝上了十几杯,鼎然大醉,而不自知。有的人喝啤酒。公司里来的人真不少,有三四十人。有的人订了一些冷食,有鸡翅,糕点、和奶酪。订的人自己付钱。大家分享。

起初的时候,大家不知道公司提供酒水,每人在桌子上放了几块钱。大家有说有笑,无非是钓鱼、滑冰和球赛。

格鲁戈有几分醉意了,就讲起了他的哥哥。他哥哥是那种我们称其“二流子”的人。和他没有血缘关系,是她父母收养的印第安人的后代。美国在许多地方都有印第安人开的赌城。赌城里雇用闲杂人员,对印第安很优惠,一个月能上三个星期班,就可以在那里那一份工资,一年下来十几万。就是这样的工作——既没有技术要求,又不甚苦,格鲁戈的哥哥就上不下来。一次一次地成为无业游民。

我们这个州常下大雪。有一次格鲁格回家,大雪封门。自己用雪锹铲了雪,把车开进了车库,用了一个多小时。进门一看,哥哥正在看电视。格鲁戈看到后,肺都气炸了。最近他哥哥找到了一个女朋友,就和那个女人同居了。那个女人除了格鲁戈的哥哥外,还有一个男朋友。三个人同居在一起。

格鲁戈四十好几了,未婚。酷爱钓鱼,讲起钓鱼经一套一套的。从夏天到冬天,从未间断。可以对州内钓鱼、狩猎的条例作十分详尽的讲解。格鲁格在公司里,直爽帅气,很受人欢迎。开始时,他总是要请大家一起钓鱼。有两个同事动心了。在格鲁格的湖边别墅戴了一晚上,睡到午夜事,两个同时让一阵叫骂声吵醒。骂得昏天黑地,鸡犬不安。第二天,两位同事提出回家,格鲁戈很是恼火。本来三天的计划,一天就结束了,格鲁戈很不理解。他真的不理解他的行为他人造成多大伤害。

格鲁戈有一些爱尔兰血统。喜欢喝酒聊天,一点酒水后就喋喋不休。他说酒好,酒后大家敞开心怀,谈他不幸,以疗心伤。平时他则大谈钓鱼。今天他在谈冰钓时的酒后醉态。许多国家都有嗜酒的传统。格鲁戈已经喝了几杯,又到吧台添酒,拉着我陪同。一双醉眼盯着酒吧的女招待。女招待有四十几岁的光景,身材很迷人。“嗨。”格鲁戈以美国人特有的夸张给女招待打了个招呼,顺势在女招待的乳房上抹了一把手,回头对我说:“我们是老朋友了。”女招待朝我礼貌地笑笑。在酒吧昏暗的灯光下,表情有些看不清。我有些脸上发烧。

收音机里讲过一个故事。一些社会工作者抽样了十几个无家可归的人,给他们每人三千元钱,并帮他们找了一份简单的工作。一年后,再调查,发现这部分人又成了无家可归者。文化和习惯是个很长远的事,一旦养成很难改变。

一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又曰: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久居鲍市不闻其臭。个人的生活上的坏习惯,多是由社会环境影响造成的。这种生活习惯常而久之,就成了一种文化。我们处于其中,就习以为常了。以至缘数千年大梦而不醒。如果能以上帝的眼光看世界,这个世界上每一灵魂都很珍奇。生活如残枝枯叶,俯身拾起的都是美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