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三季人”的故事

“三季人”的故事 2010-03-30 00:16:50

昨晚在《百家讲坛》听曾仕强教授讲《易经》与八卦,听到一个“三季人”的故事,有趣。

有一天,孔子的一个学生正在门外扫地,忽然走过来一个浑身绿装的人,只见那人冲着自己就过来了,刚一靠近就问他:你是孔子的弟子吧?

他回答道:是呀,你有什么事?那人接着说:请问一年有几个季节?孔子的弟子莫名其妙的看了一下那人,说:当然是四个季节了。那人很不理解的反问:明明是三个季节,你怎么能说是四个呢?于是两个人就为此争论了起来……

争来争去,也没争出个什么结果,于是那人提出:不然我们打个赌吧。

孔子的弟子说,赌就赌,那你说赌什么?

那人说:假如确定一年是四个季节,我给你磕三个响头,假如确定一年是三个季节,你给我磕三个响头,你看怎么样?

孔子弟子,没有犹豫,立刻就答应他了。

于是二人便一起去找孔子理论。

见到了孔子,二人就把事情的原委一一的向孔子道来,那人非常诚恳的和孔子说:就是这么个事,您是老师,您给凭个理,到底一年有四个季节还是三个季节?

孔子看了一下那人,转过身对弟子说:一年确实是三个季节。

那人,马上就开始跟孔子弟子理论:我说一年只有三个季节吧,让你不信,现在好了,赶紧给我磕三个响头吧。

孔子的弟子看了眼老师,无奈的给那人磕了三个响头……见孔子弟子磕完头,那人也就开心的走了。

孔子的弟子见那人走了,便回身问师傅,一年明明是四个季节,老师您怎么也说是三个呢?

孔子笑了笑,对其弟子讲:


您没看到那人,浑身是绿色吗?其实他是一只蚂蚱,春天生,秋天死,根本活不到冬天,你说他怎么能知道一年当中除了他所经历的三季外,还有一个冬季呢?这样你跟他又能争论出个什么结果呢?

孔子弟子顿时有所悟!

没有评论: